這是一個鋪墊

雖然維護了一份適用於 Arch 的軟件列表 (用於初次安裝 Arch 時快速安裝所需的軟件) , 但是在本機上,並沒有做到同步更改, 導致現在系統中有太多無用的包。

雖然也不影響使用,但是誰讓我是個 強迫症患者 呢。

開始作死

說幹就幹,記得 Wiki 上有條 Shell 命令, 可以移出除 base 組以外的所有軟件包。

呀,突然想起這命令沒有把 GRUB 包排除,這樣的話引導就沒了。

不過也不怕,等會再安裝不就行了 (安慰一下受驚的自己)。

少頃,卸載完成。

咦,咋提示找不到 Zsh 的模塊呢。

哦,原來忘了把默認 Shell 改回 Bash 了

沒事,重開一個 tty — 輸入 root — 回車 — 輸入密碼 一氣呵成。

自己都佩服自己的手速了。但卻提示重試?

好吧,原來以前設置了禁止 ROOT 用戶登錄的。

心中有點七上八下的感覺, 似乎有點後悔幹這事了。

還沒死透呢,繼續

不過,以上都只是小問題啦,不怕。

遂拿出 Arch 的 Live 盤 (試問哪個 Arch User 不是 人手一個 Live 盤)。

  • 啓動 Live 盤
  • 配置網絡連接
  • 掛載
  • arch-chroot

以上操作早就爛熟於心,小意思嘛。

然後就開始安裝常用的軟件了 (就是文章開頭所說的那個軟件列表)。

需要安裝 900 多個包,大約需要下載 2G 多。看樣子得等等,那就先去洗漱吧。

洗漱回來,看了一下,還在安裝,那就再等會?然後?

欸,進度條咋沒動了。

欸,咋卡住了,所有按鍵都沒反應了,只能強制斷電,再重啓 Live 盤了。

欸,Live 盤咋進入 rootfs 了。

欸,rootfs 中所有按鍵也沒反應。

看來 Live 盤壞掉了,好恨自己爲啥不先安裝 Boot Loader, 也恨自己爲啥不是 一手一個 Live 盤。

那就睡覺吧。

華佗再世?

第二天。

要不是系統中有重要數據,還真直接重裝了 (重裝是在逃避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當然,這也不是不能解決的問題, 只要 硬盤文件系統 沒有損壞,就還有救。

  • 在手機下載 Ubuntu 的 Live 鏡像
  • 將 Ubuntu 的 Live 鏡像解壓到一個 micro SD 卡,再套上讀卡器,這樣就做好了一個 Ubuntu 的 Live 盤
  • 進入 Ubuntu 的 Live 系統後,再下載 Arch 的 Live 鏡像,校驗和後,dd 進另一個 U 盤
  • 關閉 Ubuntu 的 Live 系統,啓動 Arch 的 Live 系統
  • 再配置網絡連接, 掛載?

欸,mount 時卡住了,看來 文件系統 掛掉了。

XFS 目前似乎沒有什麼可靠數據恢復工具, 雖然有提供修復程序,不過,不折騰了,去放鬆放鬆。

拓展閱讀

爲啥需要用到 Ubuntu 的 Live 鏡像?

如果 Arch 的 Live 盤壞掉了,系統也無法開機,身邊還沒有其它可用的電腦時。

那就只有通過手機做一個 Live 盤。

因爲 Ubuntu 的 Live 鏡像直接解壓到 Fat32 文件系統的 U 盤上就能以 UEFI 的方式 啓動。

而現在的設備一般都支持讀寫 Fat32 文件系統。

雖然 Arch 的 Live 鏡像也可以如此, 不過還需要修改 Label, 但是在手機上修改 Label 終歸是很麻煩的。